贵州大学矿业学院

山东科技大学教授宋振骐院士应邀来贵州大学矿业学院作学术报告

2023-11-19    10


202311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科技大学宋振骐教授应邀在贵州大学矿业学院北楼535会议室作了题为我国能源、矿山资源开发和交通领域重大科学技术革命和创新成就的学术报告。矿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林、院长左宇军以及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左宇军主持。

宋振骐院士首先基于能源开发领域的重大创新成就以无煤柱不掘进接替工作面巷道的上行开采切顶留巷技术为导向,引出并重点讲解了大面积钻孔建炉煤油同采技术革命。他指出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以更大的责任和担当,推动绿色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在实现“一带一路”交通领域方面,宋振骐院士强调“道路通,百业兴”,设施联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他分别从地下隧道工程、城乡路桥建设工程以及跨江、过海、越谷的桥梁建设工程等方面具体讲解了交通运输行业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重要意义和进一步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新发展的科学技术革命。随后,宋振骐院士就地下矿山方面,讲解了实现取消井下防爆电缆和架空供电、轨道运输,采用蓄能电动车和磁悬浮节能运输的重大意义。


宋振骐院士学识渊博、深入浅出、充满激情,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大意义。他激励大家深耕专业领域,扎实学好理论更要积极投身实践,为国家乃至世界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左宇军指出,近90岁的宋振骐院士,如今依然在全国各地奔波,奋斗在自己一生热爱的矿山、煤井的科研、生产、教学一线。他希望同学们和老师们要学习宋院士的科研奋斗精神,实践求真知,奋斗不止息!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知行合一,要学有所成,学以致用,把论文写在贵州的大地上,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宋振骐院士与在场领导合影(左三)


专家简介:宋振骐,男,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19353月出生,山东泰安人,19577月参加工作,19577月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采矿系地下开采专业,现担任山东科技大学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院名誉院长。

主要研究方向为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中国“实用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理论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创造性地建立了“以岩层运动为中心”,包括岩层运动和矿山压力的预测预报、控制设计(决策)和控制效果判断为一体的理论体系,在建立和完善“以岩层运动为中心”的“实用矿山压力理论”,以及在应用该理论指导煤矿安全生产及机械化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1979年组建了中国煤炭系统高等院校第一个“矿山压力和岩层控制工程”研究和实践的山东矿业学院(山东科技大学前身)矿山压力研究所,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199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煤炭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攻关表彰等奖励,先后被授予“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当选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先后担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ISRM)中国组成员,国际岩石力学局(IBSM)成员,中国煤炭工业劳动保护学会常务理事,顶板防治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