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矿业学院

贵州大学矿业学院2023年度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圆满结束

2023-10-23    88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浪nba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硕士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20231021日,在矿业学院303教室成功举办贵州大学矿业学院2023年度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矿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林、研究生科科长冉敏、各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冉敏主持。


会议伊始,张林就师德师风建设、学科建设和个人修养为大家做培训。他指出,作为新时代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要有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做到师风纯洁,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尤其是师生关系要做到自重自持,时刻警醒。他强调,要学术端正,严禁学术剽窃,做好学生学术道路上的引路人,帮助学生系好学术道路上的第一粒扣子;要提升学生学术兴趣,增强学生学术素养,做好学生人生道路上的一盏明灯。他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道德修养,牢牢树立立德树人这个根本职责,牢记立德修身,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工科工匠精神,将矿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融入到科研工作的方方面面。他强调,要发挥学科特色,凝心聚力,搭乘贵州大学高速发展的东风,使学科建设再上一个台阶;要创新争优,扎实专业知识,提升学术素养,紧跟时代步伐,在贵州这片热土上写好贵州论文。他指出,我院近些年取得巨大成绩,是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和关心重视下取得的,是大家的团结奋进,辛勤付出取得的,站在这些成就上,要总结经验,挖掘学科底蕴,讲好贵大故事,传递学科声音,各学科导师要传帮带,为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会中,冉敏带领大家学习贵州大学大学新浪nba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导师培养、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规范、研究生“分流退出”等相关文件进行学习。重点就研究生答辩资格、学位授予条件、论文抽查、盲审要求、答辩资格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会议最后,冉敏就学生心里健康进行培训。她强调,导师是学生的责任人,要时刻关注学生心里,培养过程中,要与学生进行充分交流,发现学生特点,发扬优点,严禁带而不管,要鼓励加关心,沟通加交流,注意心理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