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矿业学院

贵州大学矿业学院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2022-09-26    175


贵州大学矿业学院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贵州大学新浪nba做好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贵大研[2022]24,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与目的,为了进一步考查学生的思想品德专业知识及综合素质和能力,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

(一)招收考核领导小组

(二)各学位点复试考核小组

1.矿业工程(采矿工程)与资源与环境(矿业工程采矿工程)

2.矿业工程(矿物加工工程)与资源与环境(矿业工程矿物加工工程

3.安全科学与工程与资源与环境(安全工程)

4.测绘科学与技术与资源与环境(测绘工程)

(三)招收考核监察小组

二、工作职责

(一)招收考核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根据《贵州大学新浪nba做好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本学院招收考核推免生实施细则。

2.组织安排本学院招收考核推免生工作,并负责监督指导本学院复试小组工作。

3.组织硕士点成立复试小组,小组成员由至少5名副高以上职称专家及1名秘书组成。

4.对本院专家复试小组的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

5.负责审核审查考生的资格以及复试小组的复试记录和复试结果。

6.根据考生复试结果确定本学院拟录取名单。

7.公布复试结果,并对参加复试而未被录取的考生进行必要的解释,处理遗留问题。

(二)招收考核领导小组秘书主要职责

1.负责收集和检查核实具有推免生资格学生的成绩和相关证书,并加以整理进行综合排名。

2.组织具有推免生资格的学生对综合面试的规定及要求进行讲解并答疑。

3.向学院和学校上报推免生复试名单。

4.整理、计算总成绩进行排名,并上报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5.负责向学校上报拟录取名单。

6.负责解答推免生的各种疑问等工作。

(三)复试考核小组工作职责

1)设计面试方案。

2)制定面试评分标准,并具体组织实施,最终给出评语。

3)结合综合考核结果提出是否建议录取的意见。

复试小组设秘书一名,负责记录复试情况和安排相关事宜,负责收回参加复试考生的档案材料,并在复试结束后统一送交学院留存备查。

(四)招收考核监察小组工作职责

1.检查学院复试小组是否严格、规范的按照学校及本学院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相关规定完成招收考核工作。

2.检查各学科的复试内容是否能真正考核复试考生的综合能力和业务知识水平,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或合理性建议。

三、招收推免生程序

1.取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拟于2022928日(具体时间以教育部后期通知为准)登陆“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公共网址:http://yz.chsi.com.cn/tm),按规定进行报名、缴费。

2.招收考核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人员于20229281010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对申请本单位的推免生择优遴选,向符合条件的学生发放复试通知书以及组织复试工作

3.获得我校复试通知的学生按规定的复试时间和地点进行复试。

四、招收考核内容及安排

(一)资格审查方式及内容

资格审查方式请于20221008日之前将个人审查材料发至583460453@qq.com邮箱。

资格审查内容:

1)本人学生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在校期间学业成绩证明原件(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及复印件。

3)符合规定的国家级外语考试成绩或合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4)有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科研成果或获奖证书证明材料等原件及复印件。

各学科点复试内容、时间及地点

试内容与按排(综合面试)

1基本人文素质测试(5分钟)

2英语应用测试(8分钟)

3专业知识测试(12分钟)。

以上测试项目由学位点复试小组成员统一组织面试,成绩以百分制计算。

20221010日 下午1430开始

地 点:

1.矿业工程(采矿工程)与资源与环境(矿业工程采矿工程),矿业学院南楼305

2.矿业工程(矿物加工工程)与资源与环境(矿业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矿业学院南楼314

3.安全科学与工程与资源与环境(安全工程)矿业学院南楼221

4.测绘科学与技术与资源与环境(测绘工程)矿业学院南楼513

备注:以网络面试形式进行。

五、专业基础知识复习参考书

1.矿业工程(采矿工程)与资源与环境(矿业工程采矿工程):《煤矿开采学》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

2.矿业工程(矿物加工工程)与资源与环境(矿业工程矿物加工工程):《选矿学》 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出版出版

3.安全科学与工程与资源与环境(安全工程):《通风安全学》 中国矿大出版社出版

4.测绘科学与技术与资源与环境(测绘工程):《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第二版),潘正风、程效军等,武汉大学出版社,2012

六、复试考核对象

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中收到贵州大学发出复试通知的学生。

七、接收推免生计划数

接收推免生计划数为54人,具体情况见下表。


贵州大学矿业学院2023年接收优秀本科毕业生攻读 硕士研究生计划一览表

院系所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代码

研究方向名称

拟接收推免生人数

矿业学院

081600

测绘科学与技术

01

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

2

矿业学院

081600

测绘科学与技术

02

摄影测量与遥感

2

矿业学院

081600

测绘科学与技术

03

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

2

矿业学院

081900

矿业工程

01

采矿工程

5

矿业学院

081900

矿业工程

02

矿物加工工程

4

矿业学院

083700

安全科学与工程

00

不区分研究方向

7

矿业学院

085700

资源与环境

02

安全工程

12

矿业学院

085700

资源与环境

04

测绘工程

5

矿业学院

085700

资源与环境

05

矿业工程(包括采矿工程研究方向、矿物加工工程研究方向)

15

八、复试比例

复试比例原则上为1:1.2

、拟录取工作

1.成绩计算办法学业成绩的权重为70%,复试成绩权重为30%;总成绩=学业成绩×70%+复试成绩×30%

2.拟申请专业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根据接收指标确定拟录取名单。复试绩按百分制计算,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复试成绩于复试结束后三日内在学院官方网站上公布

4.拟录取工作由学院研究生招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和复试小组负责,复试小组成员不能单独确定是否录取。

、其他有关规定

(一)未缴费、复试和体检不符合规定的推免生不得录取。

(二)最终推免生名单以“推免服务系统”备案信息为准,未经推荐学校公示及“推免服务系统”备案的推免生无效。

(三)推免生要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因信息不全或不实、操作不当、时间延误等造成的后果由学生本人自负。

(四)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的,将取消录取资格。

(五)要切实发挥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强化人员管理,严肃招生纪律,形成自律有序的工作氛围。凡在推免工作中出现违规行为者,将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贵州大学矿业学院

202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