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矿业学院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刘扣其教授应邀为矿业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12-08    1012


为促进优秀研究成果的交流,拓展我院师生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增强学术氛围,2021127日下午,矿业学院举办了青年学术沙龙活动,特邀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刘扣其教授作题为“页岩油储层微观孔隙结构与岩石力学性能定量表征”的线上学术报告。矿业学院副院长李波波教授出席报告会,各专业教研室老师及研究生10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裴鹏老师主持。

会前,裴鹏老师介绍了刘扣其教授的学术成就,并向刘扣其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李波波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学术交流活动有利于促进师生在学术上的追求和创新,同时也是推进我院学科发展和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平台,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交流的机会,并代表学院向刘扣其教授的应邀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刘扣其教授从研究背景、取得的主要成果以及应用前景三个方面作此次报告,为大家讲解页岩油的相关研究以及岩石力学性能表征手段。

首先,刘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以及页岩油勘探开发的历史进程。随后,刘教授介绍了研究取得的主要成果,并详细介绍了孔隙表征技术以及纳米压痕技术的应用,结合目前的研究,介绍了成熟度以及粘土矿物对孔隙结构的影响。

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积极与刘教授进行交流讨论,刘教授还向特大家介绍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的硕博招生的情况,并欢迎广大研究生积极报名。参会师生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学习了前沿科学技术,激发了科研热情。本次报告会在掌声中圆满完成。


图文:吴德宝、陈思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