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矿业学院

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永军教授应邀来矿业学院作学术报告

2021-11-15    926


为进一步丰富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和科研水平,20211112日上午,武汉大学张永军教授应邀到矿业学院励业楼535报告厅作题为“大范围卫星影像摄影测量遥感智能处理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矿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棋主持。矿业学院测绘学科教师及研究生1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潘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张永军教授的基本情况以及本次报告会的主题内容,并向远道而来的张永军教授表示诚挚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

张永军教授从四个方面——研究背景与思路、关键技术问题、成果应用情况和总结与展望,为我们讲解了大范围卫星影像摄影测量遥感智能处理研究与应用的相关知识。

首先,张永军教授通过卫星来举例,用最真实的数据引出本次报告背景,展示我国已建立从光学到SAR,从单视到立体,从区域到全球的观测体系,多模态遥感卫星影像高精度准实时处理能力的需求非常迫切。由于存在着多星几何一致性低、影像融合差异性大、地物提取普适性差等问题,张教授团队提出通过人工智能语义分割,解决多源广义控制资料的精度问题。随后,张教授从卫星遥感影像快速语义分割、多模态影像精准几何处理、三维地形及多源影像镶嵌合成和多维影像语义信息提取四个环节详细的为我们讲解了大范围卫星影像摄影测量遥感智能处理的优势。紧接着,张教授从软件系统总体功能情况、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工程应用等方面,结合云、植被、建筑物检测的语义过滤细节,向我们展示了初始点位和滤除后的点位之间的差异。最后,张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勉励同学们以此次学术报告为契机,深入学习摄影测量遥感智能处理的知识,培养创新思维,努力追求卓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攀科研高峰。

本次学术报告在掌声中圆满完成,通过此次学习,参会师生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最后,潘书记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再次对远道而来的张永军教授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勉励同学们要掌握学科基础,激活创新理念,勇攀科研高峰。



讲座专家简介:

张永军,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2013 年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以第一完成人获 2017 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2015年和2021年测绘科技进步特等奖两项。部分学术兼职有:2018-2022年度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质量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8-2022年度中国测绘学会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委员;2008-2012年度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第三委员会第一工作组秘书;2006-2010年度中国测绘学会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委员。

 张永军教授长期从事摄影测量与遥感学科的航空航天遥感影像一体化智能处理研究,突破了基于特征点的传统摄影测量理论,原创性提出全新的点线混合摄影测量理论模型,开拓了航空航天多源遥感数据多特征一体化摄影测量处理理论与方法的研究方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 计划、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十余项;公开发表国际/国内期刊论文 80/50 余篇,其中第二作者发表 Science 文章 1 篇,国际会议口头报告 15 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5项。负责研制了我国首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摄影测量网格处理系统 DPGrid,多项核心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彻底打破了国际软件的垄断地位。该系统广泛服务于各类重大工程及突发灾害应急响应,并在我国测绘遥感领域首次实现技术出口,授权许可美国 ESRI 公司集成到 ArcGIS 系列软件中(Ortho Mapping 模块)全球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