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矿业学院

我校师生出席2021科学采矿论坛暨第二十一届矿压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2021-08-03    484


2012730日至81日,2021科学采矿论坛暨第二十一届矿压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内蒙古工业大学(准格尔旗大路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由《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主办,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煤炭学会、内蒙古伊东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矿业大学、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太原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单位协办。来自全国70余家科研院所、企业、高校的18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王家臣、中国矿业大学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黄炳香、内蒙古工业大学副校长韩永全等出席开幕式,贵州大学矿业学院李希建教授、谢雄刚教授等一行9人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煤炭工业矿山压力情报中心站常务副站长中国煤炭学会情报专业委员会委员曹胜根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王家臣代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鸣高作了题为《岩层运动与控制需要进一步考虑的几个问题》的特邀报告,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王家臣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窦林名教授、重庆大学于斌教授、山西能源学院教授梁卫国校长、太原理工大学冯国瑞副校长、中国矿业大学黄炳香教授围绕“矿产资源绿色安全开采”主题作了特邀报告。

同时,与会煤炭行业专家学者围绕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冲击地压防治、绿色开采等方向开展了40多场学术报告,并进行了广泛热烈的研讨交流。731日下午,贵州大学马振乾副教授在2号分会场(冲击地压防治方向)作了题为“盘江矿区强动压巷道破坏特征及控制技术研究”的报告,贵州盘江矿区特殊的地质条件造成的巷道破坏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关注。

论坛结束会后,受主办方邀请,贵州大学谢雄刚教授一行5人到内蒙古工业大学(准格尔校区)参观,了解了该校矿业学院办学历史、实验仪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加强了两校间的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