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矿业学院

河南理工大学王树仁教授应邀来矿业学院做学术报告

2021-05-25    658


2021524日上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兼职教授、河南省特聘教授王树仁应邀到矿业学院励业楼535学术报告厅作题为“如何构建力学模型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矿业学院副院长左宇军主持。矿业学院各专业教研室教师和研究生百余人参加此次报告。

首先,左宇军副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王树仁教授的基本情况以及构建力学模型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重要性,并向远道而来的王树仁教授表示诚挚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

王树仁教授以其做科研的心得,即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复杂化”的两步走原为切入点,首先以采空区顶板力学模型的构建及其评价为例,王教授介绍了进行浅部采空区顶部变形破坏过程与灾变机制研究的必要性,及其将采空区顶板复杂的受力问题简化为由点载荷到面载荷的实验思路,他指出,在研究中借助数值计算来解决工程问题是十分重要的。接着生动形象地为在场师生详细的讲解了地表建(构)筑物与采空区耦合变形分析、露天矿露井联采矿山边界参数优化分析、采空区处治及其地表剩余变形分析和拉扭耦合传力锚固段失效机制研究。

王树仁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逻辑清晰,其研究内容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使参会师生对报告内容理解深刻。报告结束后,师生踊跃提出的各种相关问题,王教授认真且耐心一一解答,报告过程讨论热烈,所讲所学让师生们受益匪浅。

最后,全体师生再一次对远道而来的王树仁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合影,左宇军副院长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勉励同学们学会在研究中借助数值计算来解决工程问题。参会的师生一致认为,通过此次学习,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并表示将在学术上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