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矿业学院

中国矿业大学余科根教授应邀来矿业学院作学术报告

2021-04-29    873


2021428日上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工学博士、中国矿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余科根应矿业学院邀请到励业楼535学术报告厅作题为“基于导航卫星信号的积雪厚度和雪水当量反演”及SCI论文写作和投稿的经验分享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矿业学院副院长左宇军主持。矿业学院各专业教研室教师和研究生百余人参加此次报告。

首先,左宇军副院长为报告会致辞。他介绍了余科根教授的基本情况,强调了导航卫星信号技术的重要性,并向远道而来的余科根教授表示诚挚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

余科根教授从GNSS卫星反演的基本概念入手,以南北极海冰分布状况监测和季风观测两个实例为基点,穿插雷达测距的例子,生动形象地为在场师生详细的讲解了GNSS卫星反演的4个应用,余科根教授还为在场师生讲解了“积雪厚度测量”和“雪水当量反演”。他指出,科研中获取实验数据是十分重要的,模型的选择要准确恰当。他重点讲解了积雪厚度与雪水当量的关系,并强调在下雪、化雪和中间的过渡时期要分别运用不同的模型。

余科根教授又从题目、摘要、引言、方法及算法、仿真实验结果、总结、参考文献、期刊选择和论文修改这九个方面,细致的为与会师生讲解了SCI论文的写作及投稿心得。他强调,论文题目要有新意、特征与亮点,论文摘要要突出重点和贡献,要增强算法的可读性,尤其简单的细节要做好,要摆正写文章的心态。

余科根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逻辑清晰,其研究内容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使参会师生对报告内容理解深刻。报告结束后,师生踊跃提出的各种相关问题,余教授认真且耐心一一解答,报告过程讨论热烈,所讲所学让师生们受益匪浅。

左宇军副院长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他勉励师生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争取为科研做贡献。参会的师生一致表示将牢记殷切嘱托,在学习、教学和科研上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余科根教授与部分参会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