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矿业学院

矿业学院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开幕式暨左建平教授、杨胜利教授学术报告会

2021-04-28    728


423日上午,为加强学院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鼓励和推进科学技术创新,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探索新形势下研究生培养的方式和途径,提升学院人才的培养质量,矿业学院在励志楼报告厅举行了贵州大学矿业学院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开幕式。学院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左建平教授和能源与矿业学院副院长杨胜利教授作学术报告会。山东科技大学陈绍杰教授、东南大学宫凤强教授、中南大学彭康教授、东北大学刘洪磊教授、华北科技学院殷帅峰教授、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陈世万教授、贵州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小彬、矿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林、院长刘勇、党委副书记潘棋出席活动,矿业学院各专业教研室老师及研究生2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矿业学院副院长左宇军主持开幕式及报告会。

活动第一阶段:学院党委书记张林在学术活动月开幕式致辞,他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学院举行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正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的目标要求,提高学院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促进学院校风、学风、学科以及科研创新等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举措。他简要回顾了学院近几年来在研究生培养、学科建设上所取得的成效,对研究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潜心研究,不畏艰难勇于学术创新;二是放飞梦想,认真书写新时代青春华章;三是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弘扬好爱国情怀。随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小彬在讲话中对矿业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活动月表示祝贺,对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讲述了学术科研活动举办的重要性,希望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越办越好、越办越有特色,促进研究生培养、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接下来,矿业学院院长刘勇、院党委副书记潘棋分别宣读《贵州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和《矿业学院学术活动月学术报告评分标准》,让学生深刻了解如何才能让学术更加规范化、科学化。

研究生导师代表马振乾以及研究生代表程万里分别就学术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和学习体会进行了发言。他们均提到研究生生活是辛苦的,研究生的学习道路充满了挑战与机遇,只要勇于克服困难挫折,必将获得更大的成功。

活动第二阶段:左建平教授、杨胜利教授学术报告会。左建平教授以多尺度岩石力学为基点,深刻严谨的对多场耦合岩石破坏研究、煤岩组合体破坏研究、围岩非线性破坏理论、围岩全空间协同控制、岩层移动类双曲线模型进行了分析。报告中左建平教授强调矿山压力假说是采矿科学发展的重要形式,是弄清矿山压力及其显现规律的有效途径。杨胜利教授重点讲解了如何进行岩层和围岩控制,将解决问题的思路、研究方法寓于理论之中,对相关专业问题的分析、解决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期间掌声不断,同学们热情高涨,受益颇深。

最后,左宇军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以此次报告为契机,提升学术热情和探索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去迎接以后的科研生活,在学术上再接再厉,砥砺前行,勇攀科研高峰。


                                                        (参会嘉宾及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