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矿业学院

厦门大学李庶林教授应邀来矿业学院做学术报告

2021-04-16    791


2021416日上午,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十五公关项目专题、863计划项目的负责人李庶林教授应邀到我校矿业学院535学术报告厅做题为“微震监测技术及其工程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矿业学院张义平教授主持,各专业教研室老师以及学院研究生百余人参加此次报告。

首先,张义平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李庶林教授的基本情况以及微震监测技术的重要性,并向远道而来的李庶林教授表示诚挚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

李庶林教授从自己从事这个行业30年的体会入手,以“什么样的声波发射最能代表岩石的声波”为切入点,在启发师生们对研究方向新思考的同时为在场师生详细的讲解了微震监测技术的结构示意图,弹性波,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微震监测技术与常规监测的区别之处,着重讲解了“基于微震监测的地应力场反演”这一研究的方向,并指出该方法在求解震源机制的前提下采用联合迭代反演方法,通过应力与摩擦系数定义了主破裂面的概念。这是国内工程微震研究中首次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内容。李庶林教授告诫同学们:“科研时不仅要学会研究方向里旧的知识,更要读前沿论文,时时刻刻思考,有所创新并将理论应用于实践!”

最后,张义平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以此次学术报告为契机,掀起资源的开发及矿山动力灾害控制的热潮。在学习上努力追求卓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科研创新做出更大贡献。

李庶林教授与部分参会教师合影)


文字:矿业学院 普利兰(2020022977

摄影:矿业学院 黄聪(202002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