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矿业学院

相约周末——创新不怕失败之互联网+系列讲座

2021-04-21    674


    2021417日上午9:00,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互联网+”的意义,了解比赛相关内容和形式,鼓励同学们大胆创新,不怕失败,矿业学院在励业楼535报告厅举办了第三次大学生深度创新系列讲座,此次活动由学院团委科技实践部主要承办,学院近50名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学院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教研副主任李龙江作为主讲人,他指出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互联网+”是两化融合的升级版,“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将互联网作为当前信息化发展的核心特征,提取出来,并与工业、商业、金融业等服务业的全面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这其中关键的就是创新,只有创新才能让这个+真正有价值、有意义。


    李老师着重讲了“互联网+”的三大特征:第一,跨界融合。第二,创新。第三,重塑结构。首先,跨界融合。+就是跨界,就是融合。敢于跨界了,创新的基础就更加坚实了;融合协同了,群体智能才会实现。第二,创新。老师指出,创新发展是互联网的特质,用互联网思维来自我变革,才更能发挥创新的力量。第三 重塑结构。如今社会已经进入了快节奏发展节奏,信息革命、全球化、互联网业已打破了原有的社会结构、经济结构等。老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做的软件,一切数据在软件上一清二楚。哪里出问题手机软件都会自动播报,很方便,这就是互联网+的产物。除此之外,老师还讲到“互联网+”比赛流程,参赛组别,参赛类别和参赛作品要求等,并鼓励同学们大胆创新,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向他提出,李龙江老师说“只要你们有想法,敢于尝试 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让同学们对比赛更加了解,拥有了方向感。

    李龙江老师是矿业学院优秀的科创类老师,曾经带队多次国家级、省级一、二、三等奖。在专利方面发表学生参与的专利有100项,授权84个,甚至有部分成功运用于企业。可以说是经验非常丰富的老师,带出的学生团队也十分优秀。大会后期还让同学们上台分享自己做的项目,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李龙江老师当场就对同学们做的项目进行指导,更好的让同学们对自己的项目查缺补漏。

    为了让新浪nba的人了解科创比赛,培养新浪nba优秀人才,学院还会举办新浪nba相关活动,为学生们交流,思想碰撞提供更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