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矿业学院

矿业学院开展大学生深度创新系列讲座培训

2021-04-16    376


2021329日晚1900,为了培养大学生学习实践能力,提高创新创业热情,让新浪nba学生了解科创比赛,矿院学院在励业楼535报告室举办了第一次大学生深度创新系列讲座,此次活动由学院团委科技实践部主要承办,学院近80名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学院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教研室副主任李龙江老师作为主讲人,他为同学们讲解了科创比赛的基本知识,详细讲解了建模大赛,划清了国际数学建模大赛和全国数学建模大赛的区别。针对学科详细介绍了科创竞赛的类别,例如大学生物理及实验科技创新作品创新竞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社会实践与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与社会实践科技竞赛”、“创青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十分有意义的竞赛,为同学们做了一定的竞赛科普。讲座中,李龙江老师还详细介绍了新浪nba文献查询,参赛作品要求等方面的知识和技巧等,例如查文献,他从如何进行资料查新和如何实现创新,强调了查资料的途径重要性,让同学们知道了查百度谷歌,中国期刊网,维普网,专利网不仅可以解决以上问题,而且是最新最前沿的资料。对于比赛作品方面的要求技巧,老师做了总结:不仅需要对项目名字有抓人眼球效果的要求,还要注重精度、市场性,经济性,适用性,环保性,人性化,可靠性,美观性,长寿性等。另外在立意、文字的组织能力;背景颜色,展板展示,灯光等方面下足功夫。介绍要简洁明了,色彩搭配恰当,展板要充分展现自我以及其他重要的技巧。除此之外,李老师还细心地给同学们从学院学科特点出发,从采矿工程、矿物加工、矿物资源、安全、测绘等几大学科角度出发,结合生活,给予同学们在个人专业上选取科创项目的启发,让从未参加过这些比赛的同学们心里增加了些底气,拥有了些方向感。

李龙江老师是矿院学院优秀的科创类老师,曾经带队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一、二、三等奖。在专利方面发表学生参与的专利有100项,授权84个,甚至有部分成功运用于企业。成功研发并投入市场运用了三款以上软件,带出的学生团队也十分优秀,大学生SRT项目以及科技创新项目获得国、省、校级奖多项,学生发表的文章多达14篇。

为了更好的延续和提升学院科创活动,培养和锻炼新浪nba的优秀学生,学院将创建“相约在周末-创新创业实训”活动品牌,紧紧围绕学院科创比赛实践活动,以项目交流、思维碰撞、路演指导的形式进行,打造学院创新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