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矿业学院

钱跃竑教授应邀到矿业学院作学术报告

2021-03-18    667


2021317日上午,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钱跃竑应邀到我院535学术报告厅作题为“LBM:一种介观CFD”的学术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张林、院长刘勇、副院长左宇军出席报告会,各专业教研室老师以及学院研究生100余人参加本次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左宇军主持。

 首先,左宇军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钱跃竑教授的情况和开展学术报告的目的,并向远道而来的钱教授表示诚挚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

 钱跃竑教授以气体扩散、血球细胞流动、水波传播等几个应用实例自然地切入话题。从生活中常见的烧开水现象讲起,着重讲解热传递中的对流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同学们理解混沌是如何产生的,使同学们对流体力学和蝴蝶效应有了初步的认识,并详细介绍了格子玻尔兹曼基本方程的研究及发展,阐述了LBM相对于传统格子器的优点、LBM的各类成果应用,展现了LBM的创新实用以及在流体力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钱跃竑教授声情并茂的讲述了自身的留学经历,以此鼓励贵大矿业学子们通过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来追逐更广阔的梦想舞台。钱教授的讲解兼具科研魅力和科研素养,在场师生叹服不已。

 最后,左宇军在总报告总结中勉励同学们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掀起能源开发及灾害控制的热潮。在学术上努力追求卓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科研创新做出更大贡献。

 钱跃竑教授与部分参会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