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矿业学院

王来贵教授应邀到我院指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

2020-12-23    951


20201221日上午10点,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深评审专家王来贵教授应邀到我院305会议室做以“如何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为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左宇军副院长主持,学校1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学院党委书记张林同志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培训会致辞,并向远道而来的王来贵教授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问候。

王来贵教授从科学基金的选题、申请书书写建议、注意事项与建议三个部分进行了详细阐述。针对选题,王教授采用系统科学的观点进行了讲解,强调选题时应抓住关键的科学问题,突出题目特色,创新研究方案,增强选题可行性,处理好题目与特色,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创新与关键学术问题等十大关系。针对申报书内容,王教授进行了逐项说明,对各部分的书写规范提出了具体建议。王教授建议研究人员要融入学术团队并拥有创造性的研究思路,要注重训练逻辑思维和哲学思维,要掌握基础研究的基本规律,要制定计划及早动手并聘请相关函审专家把关。

此次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层次分明,逻辑清晰,不仅让与会师生学习到了申请书的撰写技巧,而且使大家对科学研究的一般规律和思维方法有了更深的思考和领悟。

学者简介

王来贵,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1995年在东北大学工程力学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1998年在成都理工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2011年在英国牛津大学做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岩石力学系统稳定性理论环境与灾害岩石力学研究。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二、十三届专家评审组成员;现任自然资源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评审专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等7项,现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负责人。曾出版岩石力学系统运动稳定性理论及其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之路——认识现象?探索规律等著作5部,发表论文200余篇。曾在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等50余家单位开展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