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矿业学院

矿业学院开展“书与远方”读书分享会

2020-12-01    399


为了提高工科学院研究生的文学素养,激发同学们“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121日晚,矿业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书与远方”读书与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励业楼535学术报告厅。贵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苟仁涛以及矿业学院研究生参加分享会,分享会由2020级研究生胡洁主持。

周慧向大家分享了《活着》这本书。一个人,一场故事,一世遭遇,成就了《活着》。活着的意义是什么?面对命运的摧残,那位老人他依然坚定的生活下去,与老牛相伴,时常在小河边哼着那不为人知的小曲。活着的意义是为生活。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忍受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生活,更不知道为了生存而不顾一切拼搏的辛酸。周慧说:“面对困难,眼泪只会增加我们前行的重量,勇于直面困难才是年轻的我们应该有的态度。”

矿业学院研究生郭凯、薛峰、朱进鹏等人从读书心得、实践经历等方面和大家分享,聆听者用心倾听并积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苟仁涛和大家自分享了他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兴仁中学支教的经历。他说:“虽然山区条件比较艰苦,但每次看到小朋友们那对知识好奇的脸庞、对学习的坚持和渴望,我的心中就更加坚定了来到山区支教是正确的决定。”他鼓励大家利用假期开展形式多样支教活动,支教让我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无悔于时代,无悔于青春。他用自己的行动展现出了当代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也激励着作为青年的我们应积极为家乡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书和远方”。此次分享会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不一样体验,既有读万卷书的开阔视野,也有行万里路的心胸豁达。矿业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代芳瑞鼓励研究生们要爱生活、爱阅读、多实践,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