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矿业学院

我院成功举办“电信诈骗的发现、预防与反制”讲座

2020-12-03    745




2020122日下午1400由贵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矿业学院承办的“做人·做事·做学问”讲座在贵州大学西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以“电信诈骗的发现、预防与反制”为主题,由贵州省公安厅刑侦总队二级警长方针同志主讲。讲座由矿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林同志主持,矿业学院学生科谢亚秋老师以及来自各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共200余人参加讲座。

首先由张林书记致辞,他指出举办讲座的目的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工作,提高大学生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同时,按照“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警示教育会议”和“全省高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视频会议精神,为抓好校园安全工作,提高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特别荣幸邀请到贵州省公安厅刑侦总队二级警长方针警官为大家分享新浪nba如何识别网络诈骗手段、防范和反制电信诈骗的方法,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的聆听方警官的精彩演讲。

紧接着,方针同志开始为同学们讲述新浪nba电信诈骗的知识。从电信诈骗的起源和表现形式入手,使同学们充分了解电信诈骗的成因和相关机制。随后介绍了贷款类、杀猪盘类、刷单类、冒充客服退款等诈骗技术平台,结合发生在高校学生身上的真实典型案例,为师生详细讲述了诈骗分子惯用的诈骗手段,针对电信诈骗高发原因及危害向同学们提出“预防电信诈骗五不要”,一是不轻易相信可疑信息;二是不贪图小利;三是不随意拨打不明电话;四是不点不明链接;五是不向陌生人汇款。同时他强调由于政治、历史、地理等客观原因使得破案困难,希望同学们能够提高警惕保护好自己的财产。

最后由张林书记做总结发言。他指出近年来,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犯罪活动十分猖獗,愈演愈烈,犯罪手段和犯罪方式也是不断翻新,让人深恶痛绝,严重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和财产安全。希望同学们能牢牢记住方针警官分享给我们的经验和方法,注意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提醒和帮助身边的同学、家人和朋友,把安全谨记心上,有效避免电信诈骗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