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矿业学院

贵州大学矿业学院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制度

2019-06-03    343


贵州大学矿业学院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制度

一、紧急情况上报流程:

  紧急情况现场的教师立即报相关应急责任人,应急责任人立即报该校区的应急总指挥,并立即赶赴现场控制事态发展。应急总指挥立即报校长,并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处理。校长在得到上报以后立即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并对现场应急总指挥发出启动应急预案的指令。

二、各种突发紧急情况处理预案:

1、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1)报119消防指挥中心,报学院实验室负责人、校相关负责人。

 (2)迅速切断有关电源。

 (3)现场总指挥立即组织人员迅速疏散师生,撤离到安全区域。

 (4)打开所有通道,积极配合消防人员灭火。

 (5)在进行灭火的同时,应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防止火势蔓延。

 (6)火灾发生时迅速设法通知火场人员要及早进行自救逃生。

2、中毒应急预案:

 (1)发现实验室师生有非正常中毒或疑似中毒症状时,立即拨打“120电话或送医院进行处理。同时报学院实验室负责人、校相关负责人。

 (2)立即停止相关实验室所有实验人员的所有实验。

 (3)迅速排查所有中毒人员的名单,并注意观察检查他们的健康状况。发现有类似中毒症状时,应迅速送医院诊治。

 (4)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诊治、调查、事故处理等工作。

3、电气事故应急预案:

 (1)立即切断电源,并迅速报学院实验室负责人、校相关负责人。

 (2)救出触电者,立即实施抢救,同时拨打120”,并通知触电者家人;

 (3)迅速组织查明事故原因。

 (4)如引起火灾,先切断电源再进行灭火。

4、试验事故应急预案:

 一旦发现学生被化学药品溅上,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稀释。如灼伤较严重,及立即送医院处置,并迅速报学院实验室负责人、校相关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