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矿业学院

山东大学石少帅副教授与矿业学院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

2018-04-10    1086

 

2018326日下午1430,矿业学院的《高等岩石力学课程》左老师为我们请来了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研究中心的石少帅副教授(后附简历),作为一名青年才俊,他结合自己的工作与科研经历,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为我们上了一节“接地气的岩石力学前沿课”。

 

    还没到14:20,研一,研二的同学就早早的来到了矿院楼305,石教授细致的讲了他一路的科研生涯,从读研开始的艰辛与迷茫,到后来醉心于学术,一步步走来虽不容易,却收获满满,石教授长期从事隧道及地下工程不良地质超前预报与突水突泥灾害防治的研究与工作,长期以来,深入工程一线,在深长隧道突水突泥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作为现场负责人完成了成兰铁路、汉宜高铁、湖北三峡翻坝高速公路、大广南高速公路、宜巴高速、保宜高速等30余条高风险隧道的超前地质预报和风险控制工作。一节课下来掌声不断,可以看的到大家眼神中对这位优秀青年的崇拜与仰慕。课后与研究生们讨论学术科研之路,鼓励大家要有自信,要有做学术的执着,勉励大家勇攀高峰,不断深造。

最后,左老师做总结发言:他说石教授的知识积累和在业界内所取得的成就是年轻人的偶像、楷模,今天机会难得,和大家坐在一起交流。大家该把握好机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基本技能的学习,像石教授看齐。




石少帅19879月出生,山东济南人,中共党员,工学博士(后),硕士生导师(学硕/专硕),入选2017年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计划”,现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工程分会和工程安全与防护分会理事,国际岩石力学学会(ISRM)会员,被聘为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隧道地质超前预报技术委员会“主席。担任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TechnologyAutomation in Construction等期刊审稿人。主要从事隧道与地下工程灾害防控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0项,成兰铁路等重大工程委托项目7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在《Nature》、《Automation in Construction》等刊物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录用和发表SCI/EI论文15篇,授权美国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前两位6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前两位3项),合作出版专著1部,参编行业标准4项(获行业标准编制优秀个人),工法3项。